One night in Beijing(四)

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One night in Beijing" 其實大家都知道這是來自陳昇的歌曲,原本是不想用整個歌曲名來當標題,但在出發前,瀏覽著北京地圖,從天安門開始沿著中軸往北走,走到了地安門,搜尋了地安門的今昔照片,邊想著朋友說著北京為了奧運,拆了多少的胡同的故事。第一天的晚上,胡亂的在北京街上走著,五光十色的夜色的確有讓人昨非今是的感覺,所以我就又當下想到了這首歌。

沿著中軸續往北,就會來到京奧最令人驕傲的兩項建築--水立方跟鳥巢,這也是我離開王府井後,在北京街頭亂逛後的最後一站,說到水立方的設計,當初看Discovery的介紹,真的是很佩服地,場館中有一個5米深的大水池,不僅要維持游泳池的水溫達到奧運標準、又要讓整體環境溫度變化不致讓選手感到不適,另一方面又要維持適量的通風讓看台上的觀眾覺得舒服,簡單來說,就是要讓在同一個場館中的人都能感到舒服就是了。如果有機會參訪水立方的機電設施,這是我最想瞭解的。

當我到水立方後,其實已經很晚了,所以只有拍到一張照片,不久後,水立方就熄了,因此只能將焦點留在鳥巢上,不過也只能繞繞外面,裡面已經收攤不能參觀了。晚到又不熟悉環境的情況下,就是不知去哪找點來拍照(真的繞完,捷運也收了),因此真的算很匆忙的看完這兩項偉大建築。

當然,我這邊的偉大,的確是以一個很客觀的角度來讚嘆這工程,並沒有任何媚共的意味。




就讓我們回到開頭說說這間五星的酒店吧,基本上我是住在商務型的房間,3C設施來說是OK的,一個擬真的小辦公區域,可以滿足任何突發的文件要求,美中不足的是網路需要付費,1小時60RMB,超過1小時,就乾脆買24小時120RMB來用好了(以在台灣跟日本來說,網路都是免費的)。一個DB搭配六個枕頭和一個長抱枕,的確是很適合喜歡很多枕頭跟擁抱枕睡覺的人--例如:我。

不過說到早餐,那也真的是敗筆之處了,走完一圈我已經不知道可以吃些什麼,空虛感很嚴重,對比當年去日本出差的時候,有三間不同型態的早餐餐廳可以選擇,或者國內五星的早餐也很豐富許多。這間酒店的早餐真的是大大的不及格了。

回來我跟長官聊到這件事,長官笑著說,北京的五星還是不能跟日本或是台灣的相比啊!要我別把標準放太高了。(是是是,長官說的是,但它不是五星的嗎?)



對了對了!說到北京的捷運,有一項很特別的,就是跟機場一樣等級的X光檢查,一台機器都會配一兩位警察檢視每位旅人的行李,因此算起來若一個站有4個進出口,每天2班,每班2人,一個站就會有16人,50個站點就可以有800人的職缺唷!這也不失為一個提高就業率的妙招!

北京捷運的新設計內容和高雄捷運站挺像的。

隔日之後接下來的時間就是不斷的開會開會又開會,於是也沒什麼心思跑去外面逛逛,開會結束後因為要回台參加路跑,也沒多時間又多留在北京旅行,anyway,算準4月底來北京的時候,應該比較有空,希望可以去故宮、長城走走看看的,至少我現在能確定一件事,可以吃烤鴨!

北京首都機場的出境也是一樣的富麗堂皇,夜晚的燈光藉由地板反射,與白柱互相輝映,依然營造一個很寬敞的出境空間。


最後就是這台延遲的班機,害我回到台灣已經是凌晨不知幾時的事了,到了桃園後,問一問該航空的地勤空服,只是一臉納然的跟我說好像沒客運了,另一方面卻對著他們家的協理笑嘻嘻的話家常,唉,這種心情我能理解(長官很重要),但難道不能安撫一下客戶沒車回家的窘境嗎?結果不僅僅是我們這班直航延遲,另外一班該公司從吉隆坡回來的班機也是延遲了6小時之後剛剛到達桃園,兩班飛機算一算應該也有不少人要回台北吧!派一輛接駁車,隨機應變一下有很難嗎?真的不曉得這間航空公司的高層腦袋是裝些什麼?哪天倒了也不足為奇,要不是小弟公司政策限定,有志玲姊姊的我更想搭阿!

最後只能在機場外攬客的司機大哥宰割下和別人共乘回到台北。


C.Y. Lan


後記

下次入住的是北京希爾頓,希望它的早餐能讓我驚豔不已!

  

1 筆留言:

Unknown 提到...

陳昇的歌詞,是這樣寫的: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管你愛與不愛 都是歷史的塵埃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走到了百花深處

不知阿翊哥,有沒有「百花深處 留下許多情」?
等待你第五回的分享。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