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再會之雪山志佳陽

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原本想用個什麼勁爆之類的決戰雪志之巔來當題目,但畢竟想來想去後,還是用個什麼十年之約、再會之類的來表達我對雪志的崇敬與思念。

第一次的溯溪是普亞女溪、第一次的中級山是阿豐縱走、第一次的高山是玉山、第一次的高山縱走則為雪志縱走,算了算距今剛好滿10年。這個10年中,走過的地方如此之多,卻沒有一條路線能讓我如此厄惋許多,翻開我在雪山群峰的巡禮歷史,不算首次縱走外,總共來了三趟雪志線,除了最後2005年硬是翻過雪山到達翠池外,其他兩次都被大雪擋在圈谷下不得繼續前進,因此更是加深了我與雪山深深相搏的感情。


4月中,bibi跟我聊到了雪志線這條路線,剛好也沒什麼心思去組織新路線,於是一拍即合答應參加。巧合的是當月曆翻到了5月,主題美景也來到了雪山圈谷--每天早晚至少各看一次--情緒每天一點一滴的在培養中。

這次的縱走非常的順利,天公非常的配合,終日豔陽高照,遠山山景清晰可辨,走在雪山裡,思緒不免的隨著藍天白雲回到了當時候的年紀輕、經驗嫩的小學弟時期。
**************************************************************************
1999
9:05 到達雪山主峰。
9:30 出發前往志佳陽大山。

原想說,碎石坡已經非常困難了!沒想到,往志佳陽的這個下溪谷過程,卻讓我吃足了苦頭!扭傷的腳踝使得情況更加雪上加霜,無法出力的右腳踝,讓時間不知延長了N倍,一路走來,只有一字能形容:痛!

12:13 午餐!休息地點旁有三個大冰桶!
12:30 出發!
15:15 雪山舊營地,此時,第一小隊大概到志佳陽了吧!在此休息了一會兒,大明學長說,如果照這樣子的走法,到營地大概晚上8點多!加油囉!
16:32 出森林,已可見到志佳陽,正式往箭竹林前進!
17:50 志佳陽終於到了!經過一番波折,終於到了!天色已漸漸昏暗了!
18:36 瓢簞山莊。

此時,又發生了一件慘絕人寰的事,唉!缺水了啦!久旱不雨,使得原有的一池子水全乾枯了!從翠池帶來的水,也因路途上豔陽高照,被大伙喝完了!只剩下一點點的水,想煮飯是不可能的啦!第一小隊只好鳴金收兵,窩到帳棚作夢去了!而我們第二小隊呢?我們更絕,利用一點點的水煮起麵來了!口感佳的晚餐,讓處與寒冬的我們溫暖不少!後來我回帳棚裡,翻出了我那四套衣服,瞧了瞧,換吧!為了換而換!反正也只剩下一天了!
**************************************************************************

2009
全隊頭好壯壯,在雪山頂瘋狂的拍起個人照來,開懷暢飲辛苦背上來的黑松汽水,雖志佳陽路途遙遠,但仍士氣高昂的有信心在下午三點前到達。12點到達雪山舊營地,吃完午餐後繼續腰繞,配速極穩定下,我們終於來到了最後一段的鞍部跟陡上了。

志佳陽不再是我心中那塊摸黑的缺憾,或者是到三角點後被學長放鳥獨自一人在黑暗中跌跌撞撞的摸向營地,但過度大意的結果就是不小心在最高峰上冷到了,出現了疑似高山症的症狀,好在還有體力可以走向營地。

**************************************************************************
1999
5:00 起床,大概真的太餓了吧!睡的很舒服,我發誓,如果下山了,要到必勝客大快朵頤一番!

起床不久之後,天也亮了許多,爬上了旁邊的一顆山頭,視野大開,南湖大山、中央尖、中央尖西、甘薯峰、無明、鋸山、合歡山群峰,望後看,當然看得到雪山主峰囉!還有七卡山莊!看到雪主處於虛無飄渺的白雲之中,心中不禁幽幽響起 "不識廬山真面目" 的詩意!不久,泛白的天空逐漸有了血色,逐漸紅潤了起來,而過了不久,只見遠方地平線上已射出了光線,太陽依然隱埋於山頭之後,那光線形成了光幕,交織配合著早晨的雲霧,經過不斷的折射反射,噴墨出如大師巧手般的大自然名畫美景!

7:00 整理營區,下志佳陽大山!
12:20 第一支流!

下這一段路,也是令我苦頭吃盡,走不到多久,就哀嚎連連了!腳傷實在是讓我走那裡也痛,走這裡也痛,沒有不痛的啦!又加上缺水,實在是...好在走到一半時,遇上了三瓶水,哇!!!謝天謝地呦!約11:30左右,看到了溪谷,聽到了水聲,聞到了水味,的確令人雀躍不已,興奮之情飛上心頭!到了支流後,丟下背包,衝向溪流!狠狠的喝上它兩大口!

13:00 休息之後,又再度踏上了歸途!

走了不久之後,就遇到一座綠色的橋樑,有油漆味喔!全新的喔!當然是要爬上橋,跟著橋走囉!下了橋,又會遇到第二座,這座比較長!之後,就在溪谷上走,過不了多久,即在河左岸接上產業道路。

14:05 到達一橋樑,看得到房舍。
14:10 房舍主人看到我們,招呼我們去坐一下!
14:25 最奇妙的事發生囉!很奇妙喔!非常奇妙喔!真的很奇妙喔!不奇妙才奇怪喔!老闆決定要用流籠送我們回去喔!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節省了將近一個半小時的路程喔(我的腳程),感謝老闆,要不是他,我的腿可能廢了吧!
14:30 到達司機接送地!哇!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真的是直線阿!
14:40 與第一小隊會合!
**************************************************************************

2009
早上慫恿大家回到志佳陽基點峰拍照,順便把背了三天的秘密武器給帶了上去,當是最後的完美ending,為什麼會有人發明登頂罐,又為什麼會有人願意這樣傻傻的背著走呢?不知道,或許是為了蒐集當下滿滿的笑容吧!

花了兩個半小時左右,即到達溪底,時間快到不曉得我上次是在走什麼路線。綠色鐵橋也早就毀壞不使用了,新的鐵橋離溪更高,避免了山洪爆發時所造成的危險。

出來爬的總是要還的,這次可沒有流籠這種走直線的好康了,定是得乖乖的走到吊橋,還得陡上最後一小段到流籠頭,這當初的第一小隊真的是辛苦啦,我晚了十年才感受到你們的辛勞。

**************************************************************************

下山了,身體依舊帶著來自雪志的酸痛以及被曬得通紅的鼻子,是種過癮!

早上開了例行會議跟被叫上去頂樓跟總裁報告,精神恍惚的坐在辦公室顯得很不實在,下午提早請了半天特休假回家休息,也是一覺到晚餐,看著還沒整理的大背包,才又情不願的整理起來。

我想著在雪山頂上點到的諸峰,聖稜線、北一、北二、北三、雪劍、雪西,乃至於更遠的玉山。盤算著下一次的啟程,期盼著能有著與諸位同行的機會,站在高崗上,一起寫下那永遠獨一無二的山之協奏曲!

本次行程的照片請至

09/0528~0531 雪山志佳陽


C.Y. Lan

  

1 筆留言:

吳逼逼 提到...

嗚嗚嗚~天氣真的太好了,為什麼你們在山上而我在醫院呢?
好希望我也在那邊跟你們一起眺望山頭,相約下回要去的路線...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