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基金投資之路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會想寫這篇文章,無非是最近讀了一本好書,在閒暇之餘,重新審思過去的投資行為,做個記錄,也提供給周邊好友們參考參考。

我進入理財的世界是誤打誤撞的,話說念研所時,因為比較不認真,所以有很多的課外時間,在博班學長的提議下,建議我應該利用這些時間來充實自己的財經知識,然後逐步進入投資的世界。

於是我就一口氣開了兩個銀行帳戶(那時候開戶很簡單),順便也連證券戶、期貨戶通通都開了(想當然,我也有從事期貨選擇權交易,不過這不是本文重點),剛好那時候銀行通路推出了手續費優惠的活動,於是決定以定期定額(3000元/月)的方式投資了一支馬來西亞的基金(那時候,馬來西亞很火熱,報酬率超high),不過不曉得是否中了什麼巫術,從買了當下開始,該基金就開始在盤整了,就這樣過了六個月,看看報酬率沒什麼很出色的表現,我就毅然決然的跟他斷絕關係,收回資金。這是我的第一次買基金經驗。


之後,我就不再購買基金,直到開始第一份工作,因為日也操夜也操的工作型態,加上媽媽說好孩子要投資未雨稠繆,我很認真的買了 “基金理財的六堂課” 這本書(還是紅皮的喔),我很認真的閱讀,希望能透過基金理財來擴大自己的財富,於是我用了4433法則,找出了我第二隻基金,一隻榜上有名,好像也有得過星星,還是PR5高風險高報酬的喔!因為只投資這隻,所以還是一樣定期定額(10000元/月),經過一年的時間後,有著高達30%的報酬,還真的是春風滿面。這時候銀行的理專打來電話,說這隻基金推出了更優惠的手續費優惠,但是必須要重新申購才行(當時心想這理專真的是佛心來的),所以我贖回了然後再重新購買。

同時為了要繼續擴大累積財富,於是我又用了4433法則來選出第三隻基金,是傳說中跑的快衝的高的東歐新興市場小型股,另外在當時全球資源很夯的熱潮下,在理專的推薦下又加碼單筆投資了一隻全球資源基金,希冀能搭上順風車。

當一切看似美好之下,接下來的就是金融風暴與次貸危機,一時間風雲變色,只能告訴自己還年輕,還可以撐,不要怕。當然這段期間,看著每下愈況的報酬率,心中的辛酸感不知找誰傾訴阿!

後來原本的理專不再打電話了>__<,新來的理專開始洗腦說,現在是低點,可以繼續投資,等待基金回正的時候。當然這段期間,由於第二隻的小型股基金真的是太慘了,又捨不得停損出場,所以做了另外一件大家會猜到的動作,就是轉換基金!轉了有比較好嗎?並沒有,一樣慘兮兮。這時候,我仍然相信這是整個大環境的因素所造成的,我一定要繼續相信4433法則所帶來的結果是正確的。

於是秉持著跟市場耗的精神,我決定不再去傷神關心我這些死傷慘重的基金(總有一天等到你回來),取而代之的是,最新的分析報告指出因為油價飆升、油量所剩不多,所以整個中東產油國家將會是未來市場的名燈!(這跟金磚四國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又買了第五隻基金,這次為了徹底降低成本,又知道生日該月購買不需要手續費,所以在生日當月前申請了該基金商的帳戶,直接購買,就這樣一直定期定額的扣到最近。

綜合來說,除了第一隻基金有到達30%的正報酬率之外,後來這幾隻選擇的基金都並沒有很好的表現,當然還有呈現負報酬的。

接下來我把話題先轉到另外一個方向。

***********************************************************************************
在我的最愛中,我一直有綠角財經筆記的連結(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只不過我從來沒有很用心看,因為一直以來,我一直覺得4433的法則很好用阿,雖然在某些產業領域上可能篩選不出來,那就當這個產業領域不要買就好了,總是有其他領域可以篩選出基金標的來投資購買的。

就像是莫名的指引,看著綠角財經筆記的連結,不免想著,這個人到底是葫蘆理在賣著什麼藥阿?難道他有不一樣的明牌可以參考嗎?

於是,當我懷抱著尋求指引,點下連結的那刻起,我不禁淚流滿面,當下獲得了救贖!只能說,那天早上,我一篇一篇的看著,同時重新架構了新的投資觀念與視野(當然也對自己的愚昧無知深感痛心)。

接下來,我停扣了全部國內主動型基金,開了美商戶頭,提領了可動用資金轉成美金做為接下來的後續投資使用。

的確,在這個筆記部落格中,你將會看到新的方向,話說於此,各位朋友們,你們還沒去點這個連結,然後專心閱讀嗎?
***********************************************************************************

總之,上面敘述的我的基金投資之路,如果你覺得似曾相似,那代表你尚未理解我在文中對於自己的反諷,如果你覺得這段路還真的是破綻百出,錯誤連連,那就恭喜你,跳脫了一般想法,而有不一樣的視野了。

駭客任務中,母體靠著吸收人體的養分做為能量使用,而人類就活在母體的虛擬世界中,母體透過建造各種程式,輸入訊號到人類大腦中,製造出一個真實性極高的世界,令人類以為自己活在自由的世界中。

台灣的基金環境中,就像是這樣的一個世界,基金商、通路商製造出一個可以讓人以為可以獲取高報酬的環境,但是當一切不如預期時,他們就會繼續創造其他話術,輸入訊號到我們的大腦中,繼續催眠著我們。而唯一不變的是就是無止盡的貪婪吸允著我們的養分!

當然,我很高興有綠角財經筆記(或他本人)扮演的像是Neo的角色,繼續在整個環境中,繼續救贖著尚未離開母體的人。

後記:
所以,我想以後見面的時候,就可以避免著討論著要購買哪隻主動型基金的話題了(除非它的開銷比已經降到0.5%以下),如果想要借這本新書 “綠角的基金八堂課”,我也很樂意借你。

此外,這篇綠角寫的新文章也可以看一下,不禁讓人會心一笑阿!

佛曰: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不外乎是如此!


C.Y. Lan

  

0 筆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