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永遠都在?

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88水災快滿一週年,最近看了些南橫近況的照片,發現真的是太慘了,以往的颱風或是豪大雨所造成的天災比較88起來真的是小巫見大巫。

印象中,以前南橫山明水秀,偶爾的風災總能適時修復,不過當時中橫的吸引力還是遠大於南橫諸山。而921後,中橫斷了,於是南橫幾乎成為中正山社的後山了,加上南二高的通車縮短了不少路程,每學期的隊伍幾乎都集中在此區居多。然,慢慢的,石山林道崩了,石山秀湖似乎成為絕響,南一段的打油詩:"小關難纏、雲水無水、卑南不死、藤枝必亡",似乎應驗?還真的讓南一段走的坎坷許多。

而關山的進勁橋登山口容貌也整修過數次,以往登山口旁邊的溪畔還有涼亭桌椅可以休息等車,幾次颱風過後,就成了亂石崩雲,不復當年美感。

去年的88水災似乎帶來的決定性的破壞,甭說嘉明湖因為林道崩塌而關閉,整條南橫公路幾乎柔腸寸斷,南橫三星已不再是輕鬆百岳(路跡、登山口都在溪谷了)。看來當年的人造開路,的確創了人定勝天的奇蹟,但是出來跑的總是要還的,921之後,大自然的力量慢慢的收回屬於他的一切。

我想從另外一個方面想,嘉明湖獲得喘息的機會,南橫周邊群山也不必再忍受世俗如我者的踏擾,野生動物也能暢遊在山林之中。印象中當年南二段封了好久好久之後,好不容易開放,去了那麼一趟,見到的野生動物比以往加起來看到的還多。

回想之前在南橫的種種活動,關山、南二、嘉明湖、石山秀湖、鐵本、或者是後來的轆轆溫泉、嘉明湖舊路探勘、與謙謙上去的南橫二星...等等。

回首過去,遙望未來,山會真的永遠都在嗎?

也許,山永遠都在,但卻需要更多的時間(與體力)來親近領略了。

也許,登山,還是得趁早。


C.Y. Lan

  

0 筆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