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崗出荷蘭古道接坪頂古圳

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過了9月那惱人的3連發颱風後,進入10月份的台北天氣終於讓人感受到一股絲絲的涼意,秋天來了,而秋高氣爽之時,也正是最佳踏青之際。

暑假走了一趟擎天崗北接魚路古道後,這次決定往南走,原訂計畫從擎天崗接頂山線出風櫃嘴,約了家豪玉婷後,一早從劍潭站搭小15直趨擎天崗,車越往上開,雲層顯得越是豐厚外加飄點小雨;出門時,身體還停留在夏天的記憶,故只穿了一條短褲、短T外加一件襯衫,一下車後暗叫不妙,只能祈禱老天賞臉。

很快的,經過了金包里大路的路口,過城門而不入,隨著步道往石梯嶺前進,此嶺將為本行之最高點,之後將一路緩下,至最高點後在路右邊見一三角點,在此小憩一下,沒細看點號,不確定是否為杏林山(又名森林山,標高795m)。由此往北望去,可見基隆嶼全貌,我們笑稱說那是浮潛中的龜山島。離開山頭後不久,即來到一低鞍,尚未到達記錄上所稱的T字型路標,但路右沿溪有一指標往北五指山與高頂山,就決定走此路線了。

此路線較為陰濕,也頗為泥濘,讓只穿一般運動鞋的玉婷走的哇哇大叫,行在前頭的我也不好受,身體重量因素,自然而然也是雙腳陷在泥土中,心一橫,不管了,這樣才是爬山,不是嗎?此路線基本沿著北五指山的北稜緩上,最後會脫離溪谷直上綠草如茵的草坡山頭,直接接上標高780m,編號No.186北市地測精幹點基石的北五指山。於此展望全開,可眺望整個台北市盆地與陽明山群峰,往西南方向步行五分鐘後,隨接標高787m,編號No.140北市都計四等三角點的高頂山。

其實,撿三角點才是我的目標。

在此遇到從荷蘭古道而上的山友,全身乾爽對比我們身上的泥濘,經過他們的建議後,決定更改路線由此下山,走走計畫外的荷蘭古道(對此路線我完全沒印象,當然也對於它的命名方式感到好奇,怎麼會有這麼一條命名為"荷蘭"的古道呢?)。此段林相實為乾爽,只有一小段較為陡滑,不多時即接內雙溪上游溪谷,於此午餐打屁閒聊,此路線下山後接到至善路三段370巷,旁有風行咖啡觀光果園招牌,往前不久的入口處則有都發局立的新指標,想必現在前來的山友應該不容易搞混登山口了。

走到巷口原欲等公車下山,但是前行不久有一往平等里坪頂古圳的指標,心一癢,決定走到平等里,反正時間還早咩。往下走後隨即接到登峰圳的水圳路線,即沿著此圳一路腰繞,登峰圳接近內雙溪溪谷處,水量頗豐,夏季時應該是可戲水消暑的好地方,或者把小朋友放在圳中玩水,應該也是不錯的(對不起下游取水使用的居民阿!),登峰圳一路走到起登點的對面山腰後,會接到一條石階步道,我們先選擇忽略,續行水圳,最後會走到登峰圳的渠道山洞口,哈,超想鑽進去看裡面是怎麼一回事~往回走接到石階步道後上行約40分鐘可以到平等里,踩著石階後依序可接到坪頂新圳、最後到坪頂古圳。循古圳最後可到寫著四個紅色大字:坪頂古圳的涵洞口,也不知哪來的奇想,竟然想要突破鐵門進入一探究竟。

坪頂古圳建於道光14年(1834年),坪頂新圳建於道光29年(1849年),而登峰圳則建於日據時代明治42年(1909年),水圳長約7公里,登峰圳是由當地鄉民吳超鄉出錢建設,因吳超鄉原名吳登峰,故此水圳就被命名為"登峰圳"。

走在水圳旁,眼收青山之色,耳聽潺潺水流之聲,身受徐風微微之撫,心中之舒暢非筆墨足形容之,唯有與好友三五,同遊其中,聊天說地,始得其中之真意。

最後過涵洞後不久可到清風亭,下行後即到平等國小,在此等小19回劍潭,並進士林夜市尋覓冰店以解嘴饞之苦,之後玉婷另赴Pizza Hut之約,而我承家豪之好意,搭其車回家結束一趟美好的旅程。

C.Y. Lan


PS.1
愛撿三角點之樂趣,可謂在台南工作時被繼鋒培養出來的,至此,爬山不撿點便覺渾身不對勁。
PS.2
關於荷蘭古道,當下還是覺得頗為不解,想說是否為河南古道之誤傳?尤其此段路線有兩條道光年間興建之水圳,在當時經濟上一定有重要之地位,而其上之擎天崗又有昔日之河南營,可能為當時兵營士兵行走、巡邏之步道。為本身亦非專業人士,此等疑點就讓專業的文史工作者來釐清吧!若欲對此些討論有更深闢的瞭解,亦可在網路上找到相關論述。
PS.3
此行沒拍照,下次有空重遊再拍好了

  

0 筆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