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2006霞喀羅古道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這是一條充滿浪漫情懷,別有情調的賞楓古道。

2006年的11月,那年的寒流不太冷,不確定是否會有楓葉,但在繼鋒的盛情邀約下,跟公司多請了一天假,就出發了。這是第二度踏上這條頗富盛名的古道,但因為中間經過了數個颱風,路況時好時壞,一開始也不確定路況是否如同記憶中的那般好走。

我喜歡走這種古道,特別是還剩下駐在所遺址的古道,就跟八通關古道東段一樣,就像走在歷史中,每一個轉彎的角落,都有著一段故事,是原住民的,也是日警的,那是糾葛在一起,而映襯在楓紅下訴說的回憶。

日據時代開闢的古道,都有個特色,路特別大條。走起來特別舒服,誰也想不到當時候的國防需求轉變成現在的休閒需求。(但近年過多的開發跟疏於保養的水土計畫,古道一條條的消逝在走山崩坍中,修補的速度永遠比不上大自然的破壞)


途中最大的猶山駐在所遺址,有著當時最完整的生活機能,現在則有著最大片的松針營地,讓人非常舒服的想躺在松針上欣賞頂上的楓紅,2006年的造訪紮營在霞喀羅大山的登山口,並未紮營於此。於繼鋒實驗室的研究生們一起合影於此。


不過實際上隔天我是走在最前頭的,我期待著會遇到些不期的偶遇,例如...

行後不久,會來到白石駐在所,這是整條古道上最碩果僅存的建築體,光復後,持續有警察進駐管制入山,一直到民國78年最後一位警察離開後,才逐漸荒廢。日據時代的白石駐在所(又名薩克亞金駐在所)是有砲台與瞭望台的,戰略地位重要性不可言喻。


走在其中,不禁沈思了起來。想沈澱些被激起的思緒。

過白石駐在所後,會接到白石吊橋,過吊橋後就算開始逐漸接觸山下的文明,而一般遊客若從養老進來通常也是走到此處而已。2003那年的造訪,白石吊橋的基調還是古色古香的,過了三年後,吊橋面貌整修了許多,還掛了一個新招牌,覺得有點醜,故沒有留下影像,底下這張是2003年拍的,有懷舊的感動。

加了許多人工味的霞喀羅古道,唯一不變的應該還是那有白雲點綴的藍天和碧綠的薩克亞金溪,薩克亞金溪起源於大霸山區的中霸尖山,因此若能與此溯此溪而上,必然也將接到大霸北稜而溯登大霸尖山,這應該是條具高難度的路線,唉,何時才有時間跟技術循此拜訪大霸呢?


霞喀羅的美,對我來說,若從清泉循石鹿林道進來,在此可算一個完美的結束了,什麼?要擺張美女回眸照才能算結束,下面這張可以嗎?口以嗎?(不滿意要說,才能從網頁上拿掉~)

三人合照,領隊、跟班與嚮導(由左而右或右向左皆可)

還是放一張眾人的合照當結尾啦。

不過我怎麼沒找到那張我在馬鞍駐在所前,在陽光下,所拍的那張成為明信片封面照的那張勁照呢,那張簡直就是經典阿!在哪?到底在哪?你在哪?


C.Y. Lan

  

3 筆留言:

Stevie 提到...

這實在是我非常想去卻又一直沒去的一條路。

謝謝分享阿! 有身歷其境的感覺,還有我偶像的照片。

哈! 真是太優秀了~

(偷偷說: 你兩年前好像很瘦耶!)

C.Y. Lan 提到...

(偷偷回覆:那是2003年,增肥當兵前的照片,不過當油價都可以滑落到近五年的最低價,還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呢?)

Ariel Chen 提到...

喂 我認真的看 照片竟然是說 領隊 跟班 嚮導
臭小藍 你完盪了

還有美女回眸照?快拿下來拉 那可稱不上
應該用另一張頭戴or帽 山社的偶像口中稱很妖嬌的另一張
哈哈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