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隨記(三)

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這篇還是記錄著暑假去花蓮的旅行,之所以分了這麼多段,主要是和心情有關,尤其是邊翻著照片邊整理的時候,一時湧現的鮮明記憶現於眼前,才正有所謂的那種 fu 想要寫些什麼,將過去留下註記。

一般遊客到花蓮,如果想到吃冰,一定首推光復糖廠的冰,當我第一次去的時候,的確也是這麼認為,變化多端的口味恨不得每種都來上一口,但能裝進五臟腑的還是只有心中最為熟悉的味道,但是望著那頗大的招牌,還是會邊吃邊想著心目中的組合口味,這是一種樂趣,吃冰的樂趣。

這次去旅行時,在美食的研究上,頗為用心,於是在眾多的當地推薦中,發現了這家位於壽豐火車站前的冰果店--豐春冰果店。哈,瞬時間,腦袋轉了好幾轉,一下想到台南的莉莉冰果室(雖然尚未嚐過),又馬上想到那位別號飲冰室主人,號任公,寫了本【飲冰室文集】的梁先生,不曉得他是否嚐遍了大江南北的冰品後寫出的磅礡巨作呢?不過...我想應該不是的。

豐春冰果店在網路的渲染下,時時刻刻充滿著來訪的饕客,有像我們這樣慕名而來的,也有特意背著相機來取景的,也有一群自行車客當成中途的加油補給站,是阿,經過努力的騎乘後,來一碗店中有名的甘蔗冰真的是總統級享受。

傳統店面裡,就直接擺著大型的製冰機器,轟隆轟隆的,很有感覺,店中推薦的是特製的甘蔗冰與芋頭冰,不過我們晚到了一步,芋頭冰賣完了,所以只能點甘蔗冰。以甘蔗冰為底,可以附加三項佐料,只要50元,看起來是很豐富的,下面這張圖加了蓮子、白木耳和仙草。

我第一次也是加了些重口味的佐料,以致於完全遮蓋了甘蔗冰的原味,請教了老闆之後,他建議要先品嚐甘蔗冰的原味後,再去加配料,這樣才更能將甘蔗冰的味道完完全全的留在口中。

是的,吃冰本來就是一種學問,沒有那麼簡單的。

兩天後,回程往台北的時候,我們又再度的踏進了這家豐春冰果店,就像登山的時候,可以一日連登秀姑巒山兩遍的壯舉般,這個好傳統是一直延續下來的。這次我就直接點了一碗不加料的甘蔗冰,一定要細細品嚐那淡中帶點微甜的甘蔗芳香,彷彿就像在中正大學時,被甘蔗田圍繞的那種田野幸福。


這第二度的來訪,也剛好遇到了芋頭冰的製作過程,老闆很大方的要我們來拍照,然後又很整個阿沙力的各挖了一瓢的芋頭冰當成是"沙碧斯"請我們,濃郁的人情味,就跟味道綿密的芋頭冰口感一樣,令人感動!是的,這麼棒的芋頭冰,恐怕連甲仙也不能比了!要是以後再也吃不到了,怎麼辦?(心中OS:老闆,能宅配嗎?能公司團購嗎?)

真誠的五星☆☆☆☆☆推薦,以後要是自助旅行的話,可以來這大快朵頤一番,如果是跟公司的員工旅遊,那通常是會繞進光復糖廠,也沒關係,先讓味蕾記住光復糖廠冰品的曼妙後,以後再來體驗這天籟般的甘蔗冰與芋頭冰也是可以的。

吃完了冰,繞到第一天住的民宿,原本是要安排憲政跟民宿主人的女兒合照,不過這是另外一段故事了,等到想寫時再說吧!



C.Y. Lan


  

0 筆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