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雅典

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村上在新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中的一個章節中,提到跑了20年的馬拉松,卻幾乎重複了20次的心路歷程。在30公里時,想著這次或許成績也不錯,到了35公里時,身體能量逐漸耗盡,有點像是開著空油箱還繼續跑的汽車,到了跑完後,把辛苦和不爭氣的想法,完全一掃而光,並堅定決心,下次要跑得更好,不管多累,依然是同樣事情的反覆!

真要命,他說的!

我也是這麼認為,真要命!

走了這麼多次的長程縱走,卻也是每次都重複著相同的心境轉換,先是一開始的時候,對於縱走路線信心滿滿,背了這個買了那個,誓言走在最前頭。到了登山口,看著蜿蜒而去的陡坡路徑,心就先冷了一半,邊踢邊咒罵著自己的不識實務,躲在家中享福不是更好嗎?然後開始想像著接駁車還是纜車的出現。到了縱走路線的中間,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往前走也是三天,往後走也是三天,於是硬著頭皮,不論油箱見底與否,還是往前續走。值得欣慰的是,登上山頂的瞬間,彷彿加滿了1000升的大油箱,一切力量油然再生,可以朝著地圖遠方的下個山頭續攻,縱使這距離之間存在著12座連續上上下下,要走滿12小時且摸黑的假山頭。最後到了另外一端的登山口後,氣力放盡,連帶的似乎也將所有路上的疲勞、辛苦、不爭氣的想法隨著汗水悄悄的留在原地。回來後,又再一次的堅定決心,告訴自己下次還要去個什麼不一樣的地方,人跡罕至的密境,看看不一樣的風景,就只是因為愛上爬山的感覺和曾經答應過的事!

So,村上是個跑步的小說家;我希望我是個爬山的美食家就好了。

就像村上說的,這種歷程是不管如何都不會改變的,因為漸漸的,我們逐漸把這樣的歷程納入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份,因此就算350天在山下接受社會化無情的摧殘,但只要有個15天能在山上接受另外一場辛苦的磨練,似乎就是一種甜蜜的洗禮。

不管要命不要命,那就是了!心中是這麼認為的。
下次,上哪?


C.Y. Lan



  

0 筆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