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樹人

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我不是念成教系的,也不是念勞工系的,所以按理說,我應該不會跟成人教育還是人資之類的工作扯上關係,但世界總是這麼奇妙,該是屬於機械的領域卻一腳跨進各方向的領域裡。

一年前,接下了公司教育訓練的工作,雖然公司原本就有類似的教育訓練,但效率不甚很好,所以決定將所有的教育訓練工作拉回來敝部門重新執行,包含找講師、指定課程題目、規劃上課人員、審定講義、編排題庫,當助教以及最後的成績登記與試題錯誤分析,當然更不用說,自己當然是撩下去成為講師群之一。

妳說我能講什麼內容?Well,唸完碩博的好處之一就是會從Google匯集所有資料,然後東刪西刪,整理出最精華的東西,搭配美編一流的Powerpoint設計,就可以上桌講課了。(不過其實是沒這麼簡單的,我也只是謙虛說說而已)

半年前,又為了某大部門的同仁訓練,連夜編撰了一本新進人員訓練手冊,內容包羅萬象,基本上就是身為一個新人你該注意的事項,全都在裡面了。而當然也不是這麼簡單的直接丟一本書給新人,還要讓他感受到溫暖、重視,所以要花一天的時間帶著他閱覽、解說這本手冊,至此,我真的都覺得自己都快成為人資的一份子了。(我會這麼寫,是因為這本來就該是屬於人資的工作才是)

不過這份有趣的解說員工作已經在日前的變動中移轉出去了。
我會懷念那段解說的日子地。

這一年的執行過程中,為了讓課程內容能盡善盡美,與部門長官F君輪流上課,並在課後與講師溝通、提出上課建議,修改與調整講義內容,說真的,到底上了多少堂的教育訓練課程連自己也數不清了。

唯一好處,是省了不少晚餐錢。

一年後的今天,下一階段的內容就是要將所有課程e化,也就是坊間熱門的e-learning課程,好在之前有聽過TSMC的線上課程,不然還真的不知道怎麼做。但這就是另外一段痛苦的開始,當講師錄製完後,又要先自己聽過;講的不好就要重錄,講的好才能進行後製,最後放到網頁上去。這也就代表著我只能在週末花時間聆聽這些講師的課程。

例如,現在。

是痛苦,但也只能痛苦當有趣,不過事實上,還的確很有趣,看到課程陸續上線的成就感更是令人滿足。也對自己能走到這一階段頗感不可思議。我想,我從來未曾想過當位教育工作者,但工作的關係也讓我成為一個業餘的教育工作者;的確,要辦好教育,還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更遑論在教育崗位上真正專業執教、放感情付出的師者也。

不過,只要有心,沒有什麼事情是辦不成的,對吧!


C.Y. Lan

  

0 筆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