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ain in Beijing - 大董烤鴨

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上次來北京,問了個當地北京朋友對全X德烤鴨的看法,他說不去全X德像是沒來北京,走了一趟全X德卻會帶著些許的失望離開北京。總之名氣大不見得好吃,尤其連鎖化經營後,各分店師傅水準不一,火候拿捏也不盡百分百的符合每個食客的口味。

這次出發前做足了功課,在詢問了北京同事意見後,終於得到了一個在我記錄本中相符合的烤鴨店--大董烤鴨--許多外國人來到北京後也經常慕名前來這家店。這次也因為要邀請對方共進晚餐,所以選擇這家烤鴨店看起來是最佳的選擇,於是在台灣,就先打電話預定了,能用中文越洋訂餐廳還真是挺幸福的。

來到北京第二天下午,拜訪完教授後,跟教授確定了晚餐時間,我跟長官就先過來大董烤鴨等候了,當然提早過來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北京在下班時間是超級會塞車的!

我們六點多就到了,但裡面早就已經高朋滿座,還有很多外國朋友在迴廊上等待著,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打擾跟煙味侵襲(大陸可沒有什麼煙害防制法,所以在大部分的區域是可以隨時吞雲吐霧的),所以我在台灣訂的是包廂(小包廂100RMB/間,大包廂200RMB/間),來了直接上去,不用等太久。



教授想必是塞在車陣中了,所以我先到樓下等著,順便瞧著眼前這位盡職的大董員工弟弟,很正經的指揮著要進來用餐的車輛,當然不是只有他一位,同時間算起來應該有五位之多,就知道來的人潮有多少了吧!

說到這,順便要講一段小插曲,就當有一輛車要轉彎進來時,因為前一台車輛也尚未停妥,所以她很尷尬的停在轉彎處,擋著後方的直行來車,而好在前方的路口是紅燈。一般遇到這種情形,以台灣的現況來說,基本上後方來車會很有耐心的等待一下,但在大陸可不是這麼一回事,後方來車是一台接著一台猛按喇叭!喇叭聲不絕於耳,只差沒下來推車了^^",而這一輛尷尬的車主則是非常處變不驚的停在那,任憑後方來車猛叭而不動聲色。我心中不禁略感"佩服"他們這種互不相讓的"美德"啊,連開車都不想排隊。

不過轉念一想,或許台灣車主是怕前方車子中不知道坐了那位大哥,隨便按喇叭,可能會被掃射吧!QQ

來烤鴨店當然主菜一定得是烤鴨,原本店家規劃的菜色還有魚、參、蝦之類的,這些林林總總加起來可能就要800RMB/人。說真的,我還以為我看錯單位,以為是800RMB/桌。刪刪減減的,且剛好教授希望吃得舒服清淡些,所以我們也尊重客人意願,就吃特色菜--烤鴨吧!

烤鴨上菜的時候是隻全鴨,師傅會把烤鴨帶到我們眼前,現場直接片鴨,別看這隻烤鴨挺大隻,但卻是挺瘦的,片下來身上可沒幾片肉,剛剛好片個兩盤就把鴨收走了,剩下的烤鴨骨頭我們換的是鴨架湯,當然囉!這鴨架湯是早就熬好的,天曉得是哪位客人的烤鴨來熬的,所以之後的某桌客人也會喝著今天我們這隻被送走的烤鴨所熬成的湯。





佐料可以三吃,除了甜麵醬是常見的台灣吃法外,右下方白白的是糖,烤鴨皮沾著白糖吃真的是挺新鮮的口感,有點像是蜜汁鴨皮的味道,而白糖上格偏黃的是蒜泥,將蒜泥塗在隨餐的燒餅中(燒餅一人一個,加點的話1RMB/個),搭配左上方的黃瓜與蘿蔔,合而一體,謂之三吃。而左下方分別是泡菜跟醬菜,是最後烤鴨吃完後醒嘴用的,這樣口中才不會都是烤鴨味。

當然這些佐料要混著吃,要吃到8階層的組合方式也可以,只不過要到這個地步,可能要很豪氣的跟店家說:我要吃十隻!我要吃十隻!


外,當然有點其它的菜色,有一道是冰蘆筍搭配芝麻醬、還有一道是挺像原住民的蔬菜風味餐,最後的甜點除了水果外,還有一道是冰淇淋,不過設計得很漂亮,盤中還灑上些跳跳糖,所以冰淇淋放在嘴中會有跳躍的刺激感。因為跟客人吃飯,所以也就不便多拍了。(其實是吃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拍。)

總計吃了700多RMB,菜色名稱我忘了跟店家要,心裡只想著有收據就好了,有收據才可以報帳阿!

但說起台灣的特有烤鴨二吃,雖然比不上北京烤鴨的精緻,但皮薄肉肥油脂多,最後還和著九層塔炒成一鍋,搭配冰涼的台啤,也是很正港的台灣製造阿!特別是豪哥每次登山時,應大家要求背上去的烤鴨更是令人懷念阿!(豪哥什麼時候還要背呢?)

總結來說,在北京吃烤鴨是很新鮮的事情,就像外國人來台北要吃鼎泰豐一樣,好不好吃見仁見智,但都是一種很難忘的美食回憶。話說全X德已經要來高雄開分店了,選擇的是屏東的鴨,有機會也是可以去嚐嚐,只要不是太貴就好了。

有機會,我們一起去北京(高雄)吃吧!


C.Y. Lan

  

0 筆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