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ain in Beijing - 故宮(上)

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爬不了長城、成不了好漢,可能是我這兩次到北京出差最遺憾未去的景點吧!

印象中有聽過一首歌是這樣子唱的: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姑且不論怎麼定義何謂長城的"外面",從小至今,接觸著許多關於長城的故事--孟姜女、吳三桂陳圓圓...等等--歷久彌新。偶爾心中哼著「出塞曲」,神會交遊於壯闊的塞外風光,但現卻也不清楚秦嶺淮河線到底是在長城北還是長城南呢?那是當年考試滾瓜爛熟的題型,早已通通還給了老師,只剩下翻開地圖可以咀嚼一整天的興致,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在地圖上指著玉山有多高不如親登俯瞰台灣骨幹,想著長城不如在上面走個一天一夜、金戈鐵馬夜光杯啊!


所以,我選擇了故宮。至少一天內可以走完。

對於故宮,或者又名紫禁城,凡從明清的歷史古裝劇,舉凡末代皇帝、康熙王朝、雍正王朝、乾隆皇之類的故事中,軍機處行走、九門提督、南書房、乾清宮、養心殿這類的名詞或是場景,有看過應該是不陌生的。於是抱持著考古懷舊兼驗證歷史的雙重因素下,逛逛故宮也是不錯的選擇。

在北京的最後一天,早上照例先跟長官來場早餐會報,討論了一下昨日會議的結論,以及簡報中所要加強重點的地方,另外也分享了長官在中國長期工作的事業心得,well,正職的工作不能偏廢。回房間後趕緊整理收拾行李,然後到大廳辦check out,因為緊接的是我另一項也挺重要的工作--觀光考察--也是要寫報告(blog)的,分秒不得浪費。

搭乘地鐵到天安門站後,一上去就看到了諾大的毛主席像,沒錯,這就是世界有名的天安門了,我想天安門有名並不完全它是故宮的入口,有經歷過那一段的人都知道,就是六月四日的那件事了。那首有名的歌曲--歷史的傷口--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不蓋你,這首歌我還會唱。


天安門對面的天安門廣場。廣場中有人民英雄紀念碑跟毛主席紀念堂,不過我沒有走進去看,還是先走下地下道到天安門要緊吧!

今天(4/29)剛好麻生來大陸訪問,所以有著太陽旗飄揚也是很正常的。

天安門目前是整個故宮中軸線南邊最完整的城門,城廓城樓都很完整,買票還可以上去看整個天安門廣場。相對來說,故宮中軸線目前最北邊的城門就是地安門了,而一直沿著中軸線向北,就會來到水立方跟鳥巢囉。

把鏡頭拉近,可以看到一個接著一個過去的城門,可以想像以前的大臣要晉見皇帝的時候,路途之遙遠實可想見,也難怪「投名狀」中,顧寶明飾演的軍機大臣說道:這條路我走了30年,等到兩鬢斑白才走到這裡。

走過天安門後,接下來映入眼前的就是端門,建築結構看起來與天安門頗相似,仔細看照片中可以看到代表皇帝的用品在其上,一時之間也忘了那叫什麼,龍傘嗎?(所以有角的就叫龍角傘?)

你看看你看看,這個城牆真的很高阿!要真的像李慕白這般擁有輕功功力的人才能輕鬆一躍而上,普通底子的,真的下面看看就好了。

越過端門後,就要來到大家最耳熟能詳的門了。"來人阿!推去午門候斬!"沒錯,就是woman--午門了。午門是紫禁城的南門,廣場格局呈現一個ㄇ字型(或凹字型),的確讓人有一種被包圍防護的感覺,可以想像城牆上站滿了弓箭手,萬箭齊發,站在午門中央的人非成蜂窩不可。的確也是如此,過了午門之後,就是進入宮城皇居內了。

午門的中門是皇帝在走的,殿試放榜後,也只有狀元、榜眼、探花可從中門走出宮外,這在以前來說可是殊榮,現在走起來當然沒有當時候的氣氛了。

進入故宮的門票也是在這裡買,門票是60RMB,外加一個中文的解說器是10RMB,如果是其他外語的就是40RMB(搶錢搶真大!),當然有學生證買會更便宜,可惜我沒帶學生證來,不然也想試試看中正的可以不可以,也有一堆票務黃牛在這邊賣著不知哪弄來的便宜票,誠如北京三不政策的第二不--不聽大陸人說的(不管票有多便宜到令人心動),還是循正常管道買一張比較保險。




午門城牆的東西兩端是方亭各一座,氣勢雄偉,因此也有人說像是三巒環抱,五峰突起,氣勢非凡!若能有機會單獨一人站在廣場中央,想必更能體會這建築帶來的莊嚴之感。




C.Y. Lan

  

0 筆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