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ain in Beijing - 故宮(中)

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經過了午門之後,會經過一個大廣場來到太和門,明朝的時候,皇帝是在太和門上早朝處理國家大事的,文武百官就在廣場像小學生一樣列著隊,等著跟皇帝開會,後來明朝中期之後的皇帝比較不這麼勤奮之後,才移到後面的太和殿,太和殿前的廣場就像大家在電影電視中看到的那樣,非常氣蓋山河!廣場中有五座漢白玉拱橋,又稱金水橋,中間那座橋是皇帝走的,過了橋後,中間這比較特殊的石階,就是御路啦!御路的底就是太和門。

而這條御路,除了只有皇帝能走之外,唯一特例之處就是殿試放榜後,只有狀元、榜眼、探花可從御路經午門中門而走出宮外,這在當時封建時期,是多麼光宗耀祖的事情阿!"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上到太和門後,回望整個廣場,真的就能知道什麼是氣勢啦!已經挺廣角的鏡頭,還是無法拍出整個廣場的全貌,除非是特特特廣角鏡,不然就是要用連拍來剪輯了。

因為北京奧運的關係,所以一直到2008奧運開幕前,故宮是一直在整修的,當然現在也是有些區域持續整修中,修復一個宮城,尤其是明清兩朝的政經中心,可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太和門因為是在中軸線上,所以鐵定是奧運前的修復重點,你看,多麼金碧輝煌的簷下跟大門阿!


過了太和門,就是太和殿,也就是俗稱的金鑾殿,就是皇帝生日接受大家朝拜、慶賀的地方,當然也是登基的所在。也因此整個太和殿外建築基礎另外還加高了,看照片中就大約有三層台階之高。因此也讓太和殿成為故宮中最高的宮殿。




太和殿後面有個保和殿,基本上在明朝時,是皇帝在年終時辦尾牙宴請百官的地方,到了清朝後,就成為殿試的所在地。裡頭有塊匾,寫著乾隆御筆的皇建有極,就是說由天子來制訂天下的最高準則,因此有意謂著君權天下之意。



本上,太和殿、中和殿(我當時略過沒有參觀)、保和殿,算是整個故宮的外廷(上朝開會處理國事),要過了乾清門後才是屬於故宮內廷(居住休息的寢宮),不過由於我對故宮的理解大致上分為外廷屬於明朝活動的區域,而內廷基本上算屬於清朝的活動區域。Well,這只是我的解讀,此認知大部分來自於古裝劇的 "薰陶"!並沒有來自任何嚴謹的歷史考究。


C.Y. Lan

  

0 筆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