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ain in Beijing - 故宮(下)

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保和殿之後,就要準備進入內廷了,首先經過的是乾清門的大廣場,然後來到乾清門,照例,乾清門也是當初清朝早期皇帝上早朝的地方,不過...康熙即位早,而且早期又是有四位輔國大臣輔政,所以在整體歷史印象中,康熙的所有生活起居就自然而然的落在後頭乾清宮了。

在語音導覽中,有特別介紹了擒拿熬拜的南書房,不過因為沒開放,我也一時沒仔細聽,只好留待下次有緣再拍了。





恩,來了來了,終於來到我最為熟悉的乾清宮了,這個皇帝龍座最引人醒目的就是上面那塊“正大光明”匾了。康熙晚年立太子的密件就是放在這塊匾的後面,當然諸多立太子廢太子的那些風風雨雨,大家若有興趣,二月河的歷史著作到是可以借來翻閱翻閱。或許有了前車之鑑,因此自雍正開始,除了不再生前明確宣佈誰是太子外,另外則是將未來太子的名字寫下,一式兩份,一份帶在自己身邊,一份封在匣內,藏於這塊橫匾後面。待該任皇帝百年後,才由大臣確認兩份文件內容後公佈。這麼做的確可以防堵有心人竄改啦,但是不是真的是這樣,也只有當初的這些當事人才瞭解阿!

此外,在歷史劇中關於皇帝的龍座,在設定上的確是稍微誇張了些,可能要顯的比較大器一點吧,現實的照片看起來可沒如此的華麗,但也足夠了說。





後來雍正即位後,就將寢宮搬到了養心殿,因此養心殿就成為了清朝政務的處理中心,脫離了整個中軸線,但畢竟是皇帝居住的地方,在整體擺設上還是有一定規模啦。大廳的龍座雖然簡潔了些,但大廳上方的盤龍藻井可是一點也不馬虎的!




後來養心殿的東廂,出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二位最有權勢的女人,不用說當然就是慈禧太后了,看照片中的擺設,前後方各有龍座,中間隔以黃簾布,就是著名的垂簾聽政啦。可憐的光緒小皇帝,一生中就是這樣被控制到死。

在養心殿的外面,雍正後來成立了一個專案小組,專門負責邊關的軍情戰事,說到這,可能大家就有印象了,就是非常有名的軍機處了,正因為軍機處後來大權在握,因此也讓其他的行政機關漸漸的萎縮了,因此軍機處雖然看起來毫不起眼,但其重要性不可忽視阿!


整體來說,明清歷史上有名的宮殿,基本上這次算是很趕的繞完了,故宮除了中軸線外,還分有東六宮(養心殿位於此區)、西六宮等區域,這些宮殿當然也是各各有來頭,多少的愛恨情仇、宮殿八卦充斥其中,一時三刻真的也說不完。的確是值得花上一天細細的品嚐這融合500年明清兩代的歷史文化情懷。況且這也僅是廣大故宮腹地中所開放的一小小部分而已。大部分的區域還是在整修整建中。


後頭的景山公園,看來這次是沒機會去了,只能拍拍照,過過乾癮。景山在元朝時,只是個小土丘。後來明朝在北京修建皇城時,就把護城河跟皇城工事的廢土堆積於此,於是就成了一座小山。也正因為景山的位置在中軸線正北上,順理成章的成為皇城北邊的一道屏障。明朝末代時,李自成破北京城,明朝末代皇帝崇禎,就這樣一路跑一路跑,從我們剛剛講的前面開始往北往山上跑,最後跑到景山上上吊自殺(還真的是挺有力的,跑真遠!)。目前景山上的萬春亭是俯瞰整個北京城區以及故宮全景的好地方,恩!下次吧!

離開了故宮,倚著宮殿外的城牆,這就是我想像中的老中國。還有那外面的楊柳垂青、護城"小"河。古色古香,渾然天成。



拜別了故宮,接下來就要搭晚班的飛機,準備轉往令人金迷紙醉的商業都市--上海。


C.Y. Lan

  

0 筆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