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行 迎接

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今天早上Nanhu傳給我小謙謙弟弟順利來到這世界的好消息,是個重達不是3952就是3886公克的好小子,很替他們跟小謙謙高興著。新生命總給這世界帶來無限的動力與希望。

週三的晚上,請了週四的假,凌晨一點多回到高雄,早上的當時,正在火化場送奶奶最後一程,奶奶上週在家嚥下了最後一口氣,高齡96歲仙逝。晚年的奶奶沒有什麼病痛,走的沒有痛苦,可算善終也。家中的長輩有點不捨,但卻為奶奶的高壽而欣慰著。

奶奶共生了五男五女共十個孩子,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很不可思議,但以當時候那個年代來看,似乎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所以我們同輩之間差距很大,但大致上而言還是可區分為兩大塊--結婚和沒結婚的--結婚的,孩子讀到大學的也有了,沒結婚的,還有的在念國三。因此這個輩分之間的分際,還是得想一下,才知道到底是要叫我哥哥還是叔叔舅舅的哩。

下午到禮儀公司看最後要播放的紀念片毛片,做得很感人,若不是強忍著淚,應該也淚眼婆娑。不過還是有長輩覺得照片不夠多,要多加一點進去。三嬸問了問我的想法,三叔馬上跳出來打圓場說:晚輩沒意見、沒意見。還挺感激三叔的適時協助,因為看完毛片後,我弟偷偷跟我說:我的版面很大!版很大!正是因為這樣,才害我更不知道要怎麼回答,想說就維持低調就好。

長輩都說我是奶奶的金孫,疼秀秀的,這我知道,但其實我更想說的是,大家不都是奶奶的金孫嗎?焦點一直放我這邊,感覺有點像成了箭靶。

我坐在巷尾,看著天要下不下雨的,有點悶,但卻也時有微風而來,多年來這地方一直沒變,還是一樣的老樣子,唯後方的柴山不再光禿禿的一片了,但沒什麼心情欣賞。

我胡思亂想的,如果,如果可以,我要怎麼辦自己的身後事?

也想到了奶奶跟我講過的那些老故事。
*************************************************************************************

懷念著妳活靈活現的說著美軍轟炸台灣,妳帶著大伯他們逃難躲到防空洞的故事,想念著妳恐嚇著我飯沒吃乾淨會娶花臉婆,思念著妳每次總愛買給我的乖乖和養樂多。又或者妳虔誠的在神桌前,求著天上神明,列祖列宗帶給我保佑和福份。

我也在庇佑下,平平安安的度過許多個年頭,不曉得順利結束求學是否讓妳覺得安慰?有分好工作讓妳開心?還是妳覺得我應該也該有個好對象了?

年歲的無情,侵蝕著妳的身體與神經,就像橡皮擦般一點一滴的擦去妳對眾人的記憶,當妳揮著手回應著說不認識我,我除了難過更帶著更多更多的不捨,每次的暫別就好像會是永遠。

就只是想著,聽妳對我講:孫ㄟ,有閒尬各來看阿嬤阿~

就只是這麼想著......
*************************************************************************************

生命的循環本就如此,迎接新生命的同時,也懷念著自己最親的奶奶往西方而去。學會迎接、也學著送行,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就不斷的恰如其份扮演著每個階段上該有的角色,直到謝幕的那一刻。


C.Y. Lan

  

0 筆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