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中央尖I型接東勢格越嶺古道

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我嚷嚷要去平溪中央尖很久了,第一次沒人理我,第二次總算有點反應湊滿四人順利成行。(至於原本要來結果臨時抽腿的,那就...處罰...日後再說!)

本次平溪中央尖接續上次的慈母孝子山路程,從平溪車站出發右轉馬路不久,就可以見到往孝子山的指示,沿步道而上會抵達登山口停車場,續行則會來到一個十字路口,往左可接孝子山,往前可登慈母峰、往右可至普陀山與平溪中央尖。

本次還是選擇先上慈母峰熱身一下,登頂之後再往普陀山方向下切到步道。由於普陀山上次去過了,這次興趣缺缺,於是決定續行往中央尖,路跡基本上非常明顯,唯一美中不足處乃路上蜘蛛網過多,臉上沾滿了天然尚好的蜘蛛面膜,沿稜走一直到達上次決定撤退的高點休息處,於此補充熱量先,平溪中央尖已經近在眼前了。

續行不久後,會遇一叉路,在此要右轉,下降一鞍部後,即開始往上手腳並用的拉繩仰攻平溪中央尖(近乎90度),上去後左轉旋即接到平溪中央尖山頂(580m),在此午餐。

恩!寫到這,發覺上次沒上來是對的,要不然當時候的孕婦可能會當場翻臉,又或者走到上切處看到那陡度後,也是直接馬上選擇了撤退!

過了平溪中央尖後,續前行陡下往臭頭山前進,這段下坡有點長,且右邊伴隨著平溪中央尖山的半面大崩壁,但因微風徐徐、景色精彩,走起來倒也愜意不少。抵達底下後有一休息平台,選右則可以接回東勢格古道回平溪國中,擇左則是往臭頭山,然後再接回東勢格古道。

以上,截至目前為主,都是按照我的原版O型劇本走法在進行!

事情總是有變化的!

從休息平台接上稜線後,緩緩的上上下下,雖然有個標記錯誤的指標,讓我們從33分鐘瞬間跳到10分鐘,路徑依然清晰好走,沒有太多阻礙物,很快地接上臭頭山,標高476m,有一編號1008號的三等三角點唷。

之後沿著臭頭山的西稜而下,不久即接到一廣大草原,遇有其他三位山友在此午餐,山友指引了一條往東勢格13號民宅的路線,雖然我當下有提到往平溪國中而去,但似乎當下雙方並沒有很交集的確認,加之往東勢格13號民宅的路真的很明顯,於是在此我們踏出了錯誤的第一步。

往民宅續行不久,路旁出現了東勢格越嶺古道的指標,我心中一疑,但當下沒有指北針可以確認方向(又錯!),只好續行。過了越嶺點後,眼前映入的是一片翠綠的梯田草原,有雞鳴、有牛味、有小橋、有溪水,好一幅與世無爭的田園生活阿!抵達草原下方的小溪後,見溪中魚蝦成群、如此潺潺清溪讓人捨不得離去,於是小憩梳洗一番,洗滌洗滌路上的疲累。


然後我就忘了我們可能走在錯誤路線上了(哈!再錯!),心態已經馬上調整到隨遇而安了。爬山,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不是摸黑就是走錯路,這種以無路勝有路的絕妙心法,若不是有習過馬博之夜的雙人獨孤劍法而神功護體,可不要輕易嘗試阿!

一直到了接到東勢格農路後,大笑三聲,確認自己真的往南走,把原本的O型路線,走成I型了,成了如標題所稱的平溪中央尖I型接東勢格越嶺古道!

好吧,山徑走完了,接下來就是要努力的踢產道出去接到106公路,電線杆編號從90走到0,約莫估計踢了4.5Km的路,然後更慘的是還在公車站牌前眼睜睜的看著公車而去。



" 妳不要走,妳不要走,我要.................. 殺 很 大 唷!! "



真的,我當下真的有那個心情,只差沒在公車前面喊了!

" 妳不要走,妳不要走 "
" 妳不要走,妳不要走 "



雖然最後我們還是回到菁桐吃了碗冰犒賞自己一天的努力,然後回到木柵搭上擠很大、亂很大的木柵/內湖捷運線,在中山國中站努力的登出車廂,站在空橋上看著往內湖而去的捷運。

總之,就是這樣的結尾,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時也豔陽時也小雨,一點點意外的迷路,妳不要走的公車、混亂帶點秩序的捷運、陡峭要攀爬不適合孕婦的平溪中央尖,非典型挺樂活的週六爬山行程!


C.Y. Lan

PS.1 本次照片由tioos提供。

  

0 筆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