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是什麼?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場景1:
某公司某部門,負責新式業務,因半年過去毫無建樹,沒有戰績,故該部門被通知解散,主管被冰凍留置、底下人員全部被裁撤,所以3%是什麼?

場景2:
某公司某部門,隸屬某主管直接指揮,因主管得罪老闆,逐漸被架空,之後主管深感無力,故自行走人,該部門解散,人員解散分派到其他部門,所以3%是什麼?

場景3:
某公司兩部門內鬥,其中一部門主管氣勢較盛,告御狀另外一部門生產力不佳,人員過剩,大老闆勃然大怒,裁員20%,所以3%是什麼?

場景4:
某公司生產線,因逢金融海嘯,接單不順,公司首先採無薪假因應,而後財務狀況持續惡化,以考績之名行裁員之實,所以3%是什麼?

場景5:
某公司員工,上班看盤玩開心農場,被發現後直接當場走人,所以3%是什麼?

場景6:
某部門主管,得罪出錢的老大,被客訴數次後,過年前黯然消失走人,所以3%是什麼?

場景7:
老闆不幹惡性倒閉,所有員工當場求助無門,所以3%是什麼?

場景8:
據聞某國家某社會保險,17年後確定會破產,相對某體系退休金優渥(有的18%,還有的不用繳稅),所以3%是什麼?



回想之前在T公司,針對年度考績有三種結果模式:O、S、I。O 應該就是Outstanding的意思,音譯的話就是“喔(語調上揚)~~~”,印象中是只有前5%的人可以獲得並且在下年年中可以得到較多的分紅鼓勵,I 翻成音譯的話就是“唉~~~”,後5%的人分紅會縮減,也因此有90%的人是在“Safe~~~”的狀態下。獲得 I 的人下年度會有績效輔導考核,若是連續兩年考績不振,那只好走人回家修身養性。

因此3%的門檻,小弟相信可以拉高公務員追求卓越的態度,因為你無法確認是否會落在後3%中,因此要督促自己前進維持在97%的行列中(這就像是兩個人遇到熊,不是跑的比熊快,而是要跑的比另外一個人快),相信這應該是很容易達到的境界。相對於條件制(這就像是兩個人遇到熊,跑的比熊快就好了),反而會有自掃門前雪,維持自己的考績達到最低標即可,感覺不如3%制來的有效。

相信優秀的公務員一定存在,他們值得表揚。混吃摸魚的也有,這些人不應享受同等的優渥對待。所以3%的劣退機制,也可加速公務體系的換血,讓更多躍躍欲試於公務體系的人有更多機會與名額加入服務。

小弟另外認為3%的正面意義應該是要宣示讓大家知道公務體系不再是鐵飯碗、它是有制度的換血,雖然不像是民營企業般的殘忍與現實(民營企業喊砍就砍、喊倒就倒),但只要表現不佳,國家還是會請你走路,我們也沒有義務要養一個效率不彰、素位尸餐的人在公務體系中。

我們可是繳稅繳的很心疼啊!所以溫室中的花朵,別再迴避或是拿選票來恫嚇政府了,請支持你們自己的3%改革吧!


C.Y. Lan

  

0 筆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