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檜木‧風雨行(上)

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探尋古道一直是眾多爬山模式中我最喜歡的類型;走古道路線,不會太過艱難,但也不至於像大眾化路線般的人聲鼎沸,腰繞緩上的路線更適合久待辦公室的自己,不過我也承認,高山縱走、溯溪泡湯、三角點探訪、一日郊山,我也非常喜歡,這心中分數之差,幾乎微乎其微。

走在古道上,幽靜閑適之中,往往一個不經意的轉角,百年時空流轉的舊日歷史遺跡彷彿歷歷在目,總會有令人驚奇的意外感受與發現 -- 就如同當年八通關古道中央金礦往杜鵑營地,一個轉折緩上稜線後隱藏在西方肩稜上的舊式砲台;或是那早已隱沒在樹叢中的不知名駐在所,只剩下邊邊的人型駁崁稍乎可辨。隨著時代的演替,古道上少了些當年的肅殺之氣,而多了些現代的懷古之情。尤其佐以良友相伴隨行,對的人、對的路線、對的時間,夫復所求!

神遊能安越嶺古道已許久,今年過年難得有九天長假,安排個三天橫越,時間洽好,然而似乎老天卻不肯賞臉,過慣好天氣的我們,一時之間遇到磅礡大雨,身體對氣候的反應與適應力有點調節不過來,看來,對的氣候也是很重要的,不過這通常是可遇不可求,而有時候,大雨過後的群山,更加翠綠動人,總之,淋了三天的雨就是了。

一早抵達登山口,賴在車裡補眠補到天際漸明才願意下車準備,冷不防的從旁邊草叢蹦出了一隻小黑狗,圍繞著我們打轉,甚是可愛,丟了幾塊餅乾給牠,希望牠不要餓過頭,沒想到牠就如同山神所派來的天使般,有靈性的一路與我們相隨走完全程,而後牠又回到屯原。沒錯,這隻小黑就是不久之後上了報紙,成為家喻戶曉、山界馳名的“能高小黑”本狗是也!

登山口已經不像以往的那樣寬敞,之前的偌大腹地如今都已經流到底下的廬山了,一開始就是一連串的小腰繞與小高繞,度過了碎石路接上了水泥路,才算正式接回越嶺道路 -- 一條可以騎野狼一路到達天池山莊的康莊大道(至少幾年前是這樣沒錯)。

往雲海保線所的路上,陸續遇到撤退的山友,看來裡面天氣實在是不太好,其實我也暗忖著到底有沒有機會通過那在檜林保線所前的200米寬大崩壁,不過畢竟那是明天的事情,今天還是以到天池山莊為目標吧!

一路上雨勢漸大,過了雲海保線所後的大崩壁後,我就把相機整台放進背包了,直到下山都沒開機,天公之不作美,可想而知。

下午一點多到達天池山莊,衣服也濕一半了,這次忘了將雨褲打包隨軍出征算是大意了,趕緊換上備用褲讓身體暖和一點,好在有天池山莊可遮風避雨,若是真的在外面腹地搭起帳篷來,恐怕會引發眾怨,被眾隊員罵的半死。反正戶外也沒有任何的視野展望,索性就鑽進睡袋小眠一番到五點。

越近傍晚,綿綿細雨加上風寒效應,讓天氣越加冷冽,又偏偏選錯炊事餐桌位置,三不五時就有冷風灌頂!趁著天黑前,趕緊走到廁所左側出口,摸了一下那顆最大的水準點,怎麼之前來了這麼多次卻一直沒發現到呢(真是奇怪)?要不是出發前有跟大鵰學長通過電話,不然我想又會再度錯過它的存在。

真好,友有一老,同有一寶!


C.Y. Lan

  

0 筆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