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檜木‧風雨行(中)

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第二天一早,天氣仍不見好轉,心中渴望期待老天的賞臉,卻也猶豫著那200米寬大崩壁而躊躇不前,等到九點決定開放舉手表決,在大家普遍都沒意見的情況下,我們還是決定了往前續行,但書是不強行通過崩壁,有危險之虞則回撤屯原。10點左右來到了整段路程中的最高點--光披八表碑,也剛好是南投與花蓮的交界處,沿稜線往南續行可到能高山主峰,原本是我第二天原訂的輕裝來回路線,不過眼下霧雨濛濛,想必大家也興趣缺缺,故不需言明自動取消。

光披八表碑原本的“光”字幾年前因受雷擊而崩落,此次拜訪已經完全修復,並且加裝避雷針一枚。或許是好久不見的關係,大家趁雨勢稍停把握機會在八表碑前拍照留念;另一方面,身為領隊的我則是努力的往西方搜尋信號,將狀況回報至山下。

回到叉路口,開始往東之字型緩降,至此開始踏上往能安越嶺古道東段的路線,東段路線比起西段路線來說,顯得較為冷清原始許多,路上每隔0.5Km還有林務局設置的里程碑,雖然你我也知道那是參考用的。也相對如此,感覺上好走許多。途中偶有高大茅草或箭竹夾道或是地形上的小小高繞,但都不是問題;另還經過至今保存良好的上檜林吊橋,也多虧了台電的保線維護。

些許是下雨的關係,一路走來山壁溪水淙淙、源源不斷,毫無缺水危機,看來這也就是在雨天登山的好處吧。路途中有段路線因為小崩塌的關係而顯得凌亂許多,沒想到一路跟來的小黑早已經立坐在正確路線上,以堅定的眼神的看著我們,指引著我們方向。

這樣的好景一直到了讓我心中忐忑不安的200m寬大崩壁前,原本的檜林吊橋早已經被被土石流沖毀只剩下基座,與照片中此段當年的“清純”模樣已經相差十萬八千里。好在岩壁上有紅色箭頭噴漆指引,但行進的路線上的涓涓細流早已經成為滾滾洪流在前方等待著我們,看來,不經一番濕濕樂,焉能通過到檜林。當我最後一個通過後,小黑在後面嗚嗚的叫,看來水勢過大讓牠也害怕了起來,只見牠幾次嘗試不成後決定回撤,我心中心想這樣也好,沒想到才一個眨眼的功夫,牠就另闢要道從上方好整以暇、身無分“濕”的高繞過來了,當下也只能望狗興嘆,心中深感佩服佩服。

這段惡劣崩壁,也沒有想像中的那般難走,掌握好方向快速走過即可,難度約為75/100吧!

過了崩壁,不久接回古道,隨即見到水管,這也就代表著檜林保線所快要到了,幾個轉彎後,就來到了這間隱藏在檜木林懷抱中,古色古香的還保有點當年味道的全日式建築。

駐紮的保線人員回到山下過年,跟著保線所也大門深鎖無法入內一窺究竟,繞到後面看到傳說中的洗澡間,但也遍尋不著檜木可以燒水使用,看來Nanhu對我描述的活靈活現的檜木澡,只能用想像來乾過癮了。

午後的檜林,雨,還是不停的下。


C.Y. Lan

  

0 筆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