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格山再訪猴山岳出尾寮古道(二)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趁著記憶還猶新的時候,趕緊把這段行程記錄寫完,不然又要被人家說,這段古道爬很久!!!!

原訂行程是離開二格山後,向下接到筆架山的登山口,過筆架山後走向天湖古道到深坑,於是離開二格山後沿稜下行,不久就會接到從北宜公路過來的產業道路,這裡停滿了不少車子,顯見從這裡上二格山時間是最短的,我們沿著產業道路繼續向上而行,會來到綠豆亭,也就是筆架山的登山口。

奇妙的是,第一個遇到的指標寫著往筆架山15分鐘,到了登山口後,就變成50分鐘了,雖然已經爬了那麼久的山,也知道指標往往是參考用,但是當下心情還是受到很大的打擊,尤其是patty看起來心情受傷最深,因為她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到深坑品嚐久違的道地台灣小吃了。於是我們就坐在綠豆亭討論,到底要怎麼走,邊討論的同時邊看著一對夫妻在我們旁邊喝著綠豆湯(好想喝唷~),後來決定往猴山岳出發,然後接茶山古道下深坑,也就是一個月前我跟Nanhu、玉婷走的路線。

決定後,我們就出發了,個人心中倒也挺接受這樣的走法,因為剛好可以完成猴山岳到二格山的稜線,何樂而不走呢?因為是下行的關係,所以不知不覺中,我走的比較快一點,然後...就發生了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就在我一人獨自在前方等待時,那是一個可紮4T三頂的叉路口,我遇到了那對在我們後面喝綠豆湯的夫妻,天!整條路線我沒有瞧見有什麼叉路口,那他們是怎麼在喝完綠豆湯後,又是落後的情形下,超越到我的前面呢?難道是有一條9又3/4的捷徑嗎?還是,我遇到了傳說中的土地公婆?

是這樣解釋嗎?

就在我狐疑亂想的時候,後面的人終於到了,那對夫妻也往前續行,我把我的疑惑跟Nanhu講,也沒有什麼答案,最終成為心中的一個謎團。路徑不久後接到阿柔洋產業道路,古道在道路的對面,過後不久有一三叉指標往右上40m可達阿柔洋山,阿柔洋山有一顆編號No.93北市基點。

三叉指標往左可接猴山岳,直行可接炮子崙古道,一時也沒想太多,想說應該也可以接到茶山古道,於是慫恿大家取直行,然後就開啟了一段不知道自己在走什麼路徑的下山旅程了。原則上這條下行的路徑,都是走捷徑連接道路,而避開蜿蜒之字的阿柔洋產業道路,我邊走邊心中想著莫非現在我就是走在我之前閱讀過的阿柔洋步道嗎?但怎麼看又好像都不是?一直到了一個公路口左側出現一條康莊大道後,寫著尾寮古道,接往深坑只需要20分鐘左右,至此,今天的山行才定調為二格山再訪猴山岳出尾寮古道。

繞口嗎?還好,現在爬山有時候也很貪心,不滿足一條路線或是一顆三角點,若能走個O型路線,或是撿個兩顆三角點,感覺較心滿意足~所以像擎天崗出荷蘭古道接坪頂古圳也是這樣的道理。

接下來的路徑就好走許多了,一路往下最後接到阿柔洋產業道路,往連外道路走就可以接到台塑加油站了,也就是說上次的茶山古道是接到加油站的左方出口,這次則是右側出口。

回來後,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尾寮古道正是我之前閱讀過的阿柔洋步道,但因為山徑一直本來就沒有統一名稱,所以就會有不同的約定成俗命名方式。

所以玉山是玉山?還是新高山?還是Pattonkan?那亦只是稱呼罷也,山,本無名,而重點往往在於有無走過,留下沈醉的記憶。

我走,故我在。


C.Y. Lan

  

0 筆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