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最美的問號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上週五晚與橘寶哥跟小熊姊一同去參加了一場關於步道志工的經驗分享活動,因為剛好在永春站,所以就先去拜訪了等一個人咖啡館,我先承認,我是有70%的心情是想賴在咖啡館不想走的,只有30%的思緒想去參加經驗分享活動。

..........還是去參加了..........

作者以輕鬆活潑的簡報,分享了他在阿帕拉契山徑的志工活動,其工作的內容重點即在於如何將維修過的山徑維修的與自然一體,不留痕跡。

說明白的一點,這不留痕跡的山徑維護自也正是LNT的精神之一。

因此由此反看我們的山徑工程或是山中工事,多半還是水泥化(或所謂的科技化)居多,但往往在一場豪大雨或是颱風過後,就出現了慘不忍睹的崩坍,於是,水泥化工程再來一次、颱風過後再崩一次,週而復始,永遠也沒工程結束的一天。

我不禁猜測思忖著,這到底是所謂的施工不良、官商勾結的工程百年大計經營理念嗎?還是簡單一點,我們就是少了些生態永續的概念,所以才如此這般點點點。

會中以霞喀羅古道為例,拋出古道上的駐在所,是否應該重建其歷史建物原貌,還是保持自然景觀輔以文字圖片說明?霞喀羅古道我去過兩次(可見<記‧2006霞喀羅古道>),這兩次當中因為經過一次嚴重颱風侵襲,路徑已不復當年婉約之美,處處崩壁,但痛心的不僅於此,而是僅存的白石駐在所被山友破壞的幾乎體無完膚,人為的愚蠢遠大於天地無情。

因此在整體生態教育未見提升前,對於大興土木的各式人造維護或是工事興建,我是抱持著反對的角度,所以若能以增加麻煩度或是困難度來阻擋部分人為破壞(或入山),我想這應該是必要的手法。

當然,這種處處人為的破壞,白石駐在所只是一例,最近的能安越嶺道上越野機車橫行,之前丹大林道上、甚至七彩湖都有四驅車的身影,也更不用說最近轆轆溫泉遇到的那批遺留垃圾的山友了,或許我們也可以提提嘉明湖上的山屋,不也是拆了重蓋,蓋了又髒、髒了又壞嗎?

縱然我心中仍然希望能瞥見那時代的光陰故事,就像當年瀟灑走回八通關全段,是精彩、是回味,然多少的從前、多少的遺跡卻也只能在書中緬懷,是以但當大部分的公德心都鎖在家中的保險櫃時,山中任何水泥化、科技化的工事,真的,能免還是則免吧!

因此對於目前作者想要推行的觀念,或者是LNT的理念,我是舉雙手贊成的,也更希望能有時間一同參與推廣,當然我更加期盼的能有大有為的主事者能體會台灣山林的無價,綠色觀光產業才是台灣真正可以永續經營的產業與生活。

是吧!


C.Y. Lan

  

2 筆留言:

Unknown 提到...

林務局正在辦「步道趴趴走」的票選活動,入圍者都是很不錯的部落格,有時間可以看看!!!
原來喜歡大自然又文筆好,且與人分享的人這麼多~~
走吧,上山去~~~

網址:http://trail.e-info.org.tw/join/vote-award

C.Y. Lan 提到...

不要...上山不要...要投籃機...要投籃...要去投籃 ^^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回應~
但任何不適之留言格式或是內容,小弟有權刪除,恕請見諒~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